close

      提起鉛筆,一筆一筆的勾勒出線條,第一個作品是素描一張椅子,我的角度很特別,看不見椅面,卻看見椅子下方的區塊,我真實的想畫出我所有看到的東西,卻發現畫出來的成品竟是不合邏輯的左彎右拐,甚至將椅面也畫了出來,形成一張『正常』的椅子,而不是我看到的角度的椅子,老師走到我身旁,悄悄地提醒我說:『你的角度似乎怪怪的喔!要調整一下線條。』我羞赧地不知該怎麼辦,本來就很不會畫圖的我,對空間邏輯線條上的調配完全是毫無概念,也沒有任何點子,因此,我呆坐在位子上左思右想,卻只能畫出一樣的正常椅子,而沒有辦法從我看見的角度描繪那被遮住的椅背,悄悄地瞥向旁邊的人,他的角度跟我好像,我偷偷地學習它的線條角度,試圖畫出一點像樣的東西。

     水瓶直線來遮蓋座椅面,而空間上的遠近,利用某些角度去遮掩或凸出,甚至他用明暗來表示深淺光線,天啊!根本神人級,害我有些恐懼,心中默默猜想:我是不是不適合來上畫畫課......。然而,老師卻邊走邊跟我們說:『其實不用管其他人,跟自己比較就好,能畫出什麼就畫,老師只是想知道你們的程度而已,盡量畫努力畫。』聽到這句話以後,我的心稍稍覺得比較安慰,雖然我真的不太了解空間中該如何安排位置和繪出老師所說的樣子,但藉由偷偷的觀察旁邊人所畫出的線條和角度,我學習那種角度,模擬同樣的筆觸,希望能多少畫出像樣的樣子,一筆一筆的模仿,白紙上建立起些許黑白線條,有淡淡的椅子圖像若隱若現,我盯著我的素描,再瞧瞧雙手,多久沒畫圖了,技巧依舊跟小孩一樣。

     光滑的雙手,細膩的肌膚,第二張圖是我的手,指甲及皮膚的交會還有各種紋路的輕輕筆觸,曾無來沒有仔細觀察過自己的手,手指的擺動、粗細比例還有手掌心的內紋,他代表著很多意義,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可以做很多事,也有許多不同的角度及動作可展現,然而我似乎缺乏好好觀察他的時間,也忘了雙手帶給我的便利及舒適,手,我的感動讓我的手能栩栩如生的在單調白紙上呈現,我的真心真情能使畫面豐富,雖然只是一隻手,卻帶來不同的感受,那是一雙大有能力的手。

      最後的習作是打卡,模仿打卡的方式,讓其他人看到今日在美術教室的成果,讓其他人知道你來到這裡的時間地點,我畫出的東西很抽象,幾個畫架散亂在空間中,有黑板有窗簾,有微微陽光透入,產生地面上的陰影,有各種散落在地的畫具及素材,最後是一隻手,握著破碎的時鐘,象徵時間的結束,也象徵著在這時間中對自己的粉碎,或許對我來說,畫圖的意義不是只有畫出自己,而是展現內心部分的脆弱和不足,因為不會畫,只有點子及片段思考;因為技巧拙劣,我只能看他人的作品連連稱奇;因為不會畫,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我所到的,這一切,看似簡單,這張圖,不豐富,但是我在一個下午的心情卻悄悄地顯現在小小張的A4紙上,那是一份記錄也是一種紓壓方式,我,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