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今天圖書館沒開啊!』一位大叔背著三四個包包氣喘噓噓的在圖書館前徘徊,上前問了我。
『對啊,放颱風假!』我理所當然的回答。
『放什麼颱風假?無風無雨的!台灣就是這樣才沒有競爭力』他憤怒的說,一邊擦拭他額間的汗。
『你是大學部的吧?我是這間慶華大學畢業的學長,住在美國!』他隨即溫和的自我介紹,似乎怕嚇到我。
『不是我要抱怨啦!台灣真的越來越糟糕,美國得圖書館哪有這樣好天氣在關的!職員不上班,學生也要念書啊!郵件也是,人家美國都開一周六天,我們假日的郵件根本不見半個人影,要處理緊急郵件還要跑到郵務總局去,這樣那裡來競爭力。』我認同的點點頭,似乎得聽他說完他的大道理了!但也是蠻有趣的,多多瞭解一下校友的心聲。
『還有啊!慶華哪裡像學術殿堂,到處都是活動中心,還有學生到處跳奇怪的舞,不然就放電影、看表演,都沒有大師演講得會議廳或是分享創業研究等好場地,蓋了亂七八糟的一堆樓,也不懂得花錢在刀口,請好一點得教授或供給給學生研究,拼命叫校友捐錢,我只會捐助給獎學金!』他又霹靂啪啦的講一大串,我識相的點點頭,說:『也是有學術殿堂啦,只是比較少而已!』
『對啊,這就是問題所在,學術殿堂少成這樣,甚至拿去建什麼咖啡屋或是喝茶打屁的所在,也難怪台灣從四小龍變成小蟲蟲。』他一臉鄙視的用小拇指搖搖。
『也是啦,現在很少人講四小龍了!』我似乎只有附和的份,會嗆他感覺會吵更久。
『哦,對了,送妳個東西。』他拿出一張廣告單給我,『你父母是慶華的嗎?』他興喜期待的問我。
『不是ㄟ!』我不好意思的回拒了他的好意,他哀傷了幾秒,馬上又開始說明。

『沒關係,如果你父母有興趣的話可以捐錢給我們,我們是在替學生做創業的,我在美國也是做工程的,現在回來幫他們演講募款,希望能幫他們促成機會,把創業想法變成實際的東西,我已經募到不少錢了。』他得意的講述自己的風光偉業,似乎自己很有經驗很厲害,令我不禁懷疑他有推銷產品的嫌疑。
『但是啊!那些管院的竟對我不理不睬,明明跟他們也有很大的關係,他們卻完全不在乎,也不來聽我的演講,也不鼓勵他們的學生來,花一兩個小時吸收不同的知識會有什麼損失嗎?只注意有名的大師卻忽略真正有才能的,這也是台灣的敗壞面!那些院長啊!都很有名,但有在做事嗎?沒有!只是出席行政院的會議或是講講道理,會講道理的可比他們多呢沒!都沒什麼用!』他越來越激動,甚至把包包放在地上了,哇咧!感覺要繼續講一段時間了。我瞥見旁邊沒有熙攘的人潮可以拯救我,我只好自立自強了。

『別的館也沒開嗎?』他不死心的問我。
『對啊,他上面寫分館也不開。』我的回答令他無奈又憤怒。『唉!美國大學還有研究室都是給學生鑰匙,讓他們自己進去念書,也不怕偷什麼東西,萬一有重要作業或研究要做,差一天可能就跟諾貝爾獎擦肩而過了,這就是台灣越來越弱的原因啊!』

『那我們只好自己努力啦啦』我微笑的說能緩和氣氛的話。然而,他反而哀嘆幾聲。 

『努力,你們沒機會怎麼努力,人家大陸早就又廣大的市場,我們只拘泥於自己的世界,什麼自立品牌?還不是死光光,妳看有那家自立品牌現在營運得很好,台積電等等公司都面臨很大的問題,趣大陸的台商哪裡會管台灣人民,賺錢重要啊!早就在大陸設廠找當地工人,我們就只好往東南亞發展,恐怕不到十年,菲律賓也要超越我們,他們英文可比我們遛得咧!』他不以為意的撇撇嘴,我有些恍神的眼神飄逸,幾位女孩從咖啡館走出來,長髮飄散在風中,真美!我何必管台灣會怎樣,做自己就好啊!我無所謂的裝成很有興趣的樣子,反導致他講不停,雖然野吸收了一些知識,但總覺得世上偏激的人也是不少,我默默的搖晃身子,他似乎也累了,提起包包對我說:『好啦,我也還有事要處理,拜囉!』他擦擦汗便大步離開。
         真是場有趣的個人演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