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急診風雲後,我來到了門診部,負責服務台的咨詢工作,比起急診室的驚魂動魄,門診區真的是舒適的休閒之處,沒有危急的病人,沒有駭人的傷口,但有問題很多等待煩悶的家屬,也有不懂方向位置或是初次來此的患者,我在服務台前坐著,面對大門口等待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其實工作也不難,幫人指點迷津要去哪裡看醫生,帶領掛號領藥等雜事,或者借出輪椅讓行動不便的人較好移動,看似簡單的工作下,內涵著無底洞的智慧,因為什麼問題都有,什麼情形都會遇到。
          一開始我很平靜的只有做些簡單雜事,隨著時間流逝,我以為服務台就僅僅如此,但是,在一位接班大姐來到服務區幫忙後,我聽聞了許多趣事,也感到人真的是百百樣。
         第一個遇到要掛號的老人,他不停的對服務台的志工述說他的病情,但是我們志工卻也沒辦法幫助他,只能請他先去掛號看診,然而不幸的事掛號已經掛滿了,醫生沒有餘力再看更多病人,所以老先生站在診療間外徘徊遊蕩,似乎有點惱怒,但是又不知該如何,我從掛號到詢問護士的過程一直陪著老先生,他用台語抱怨和跟我述說他的情形,我只能盡力幫助他,台語不輪轉的我試圖解釋給他聽,他卻搞不清楚狀況的只能依賴著我,拖了十幾分後,志工阿姨尋找失散的我後,順利把我救出,『對於這種病人,就是帶他去掛號處,不然他就會跟你盧個沒完沒了。』她們老道的經驗讓我不禁敬佩不已,我差點又被繼續纏著了。
          而第二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帶母親看報告的中年男子,為了看報告而等待一個多小時,他已經沒有耐性了,雖然號碼還沒輪到,他卻惱怒的上前和護士爭論,甚至跑下樓來要寫意見投訴,覺得醫生很差勁,然而,真正的情形卻是號碼還沒輪到啊!這些人真不知在想什麼。
          除了當場碰上的兩個案例,我從志工大姐的口中聽到許多不同病患的有趣事件,他們的處理方式及態度令我讚嘆,往往盛怒之下的病人會因為他們的智慧而重新思索自己的脾氣態度或是不那麼生氣,這點令人渴望學習,用平和的方式解決盛怒,那是極大的智慧,不僅讓醫院的名聲更好也使人和諧,門診雖然不緊急卻是長久發展的重要門面,畢竟看病的人第一站都是掛號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