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地踏入諮商中心,坦承自己精神上的失落及挫敗,憂愁的眉間深鎖著哀傷,在大學這樣多元的環境下,身旁充斥著的是勇敢有能力的人們,每個人都胸懷大志,每張面孔都寫著『勝利』在臉上,每個笑容都是驕傲,每個步伐都是昂首闊步,每個腦袋都絕頂聰明。而我,是勝利中的失敗者。

       面臨一連串的選擇及挫敗,我痛苦的在大學中遊蕩及僥倖生存,很多的活動等著我參加,很多課業需要我努力讀,更多的責任是我自己攬上身的,我渴望做好每件事情,最終卻什麼也做不好,自我價值低落的不想面對生活,憂鬱地為自己的頹廢找藉口,鎖在宿舍的角落玩著自己覺得有趣的遊戲,但事實是阻斷所有外界關係及責任,放棄自己。

       開始意識到自己心中的自卑感擴大時,我不想面對也不願接受,但是神卻讓我明白,有病的人必須看醫生,我開使嘗試去找諮商老師談談,一開始很不想去,因為自己不認為有必要或是需要被諮商,甚至認為浪費一個小時聊天,是很沒意義的事,縱使我只會花那一個小時去抽獎。我強迫自己面對困境,我強迫我去接受新的生命看法,因為我已經嚴重到無法安穩睡眠。

       『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當講到這句話時,我的眼淚流下,我明白到這句話不只是講給自己聽,更是深切的盤旋在生命中,當我試圖放棄所有努力時,我明白『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當我什麼也不想吃,只想喝可樂咖啡消除憂愁時,我明白『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當我看見自己的體重下降,指尖斑白時,我明白『我沒有好好這顧自己』;當我想努力唸書,卻只有疲憊身軀時,我明白『我放棄了自己』。我開始哭泣,無法自拔地流下一滴滴眼淚,諮商老師看著我,用眼神安慰我,『那你應該怎麼好好照顧自己呢?』

         深陷選擇問題,不願意面對現實,以為自己能力無窮的把時間全部排滿,我以為自己是超人,我以為自己可以做好一切,實際是,我什麼也不是,我什麼也做不好,當我想參加所有活動讓自己更有價值時,我忽略了我沒有那麼多力氣和時間,我需要且應該做別的事情,我沒有時間好好的沈澱自己,只是讓自己遊走在網路和各式活動之間,什麼也沒學到,時間卻一滴滴過去了,甚至我連自己的本分都沒做好,不願意去練習游泳,本質是覺得很累,附加原因是不想跟大家吃飯,孤僻的自己享用食物,是目前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或許很無聊,或許看起來很孤單,但是,跟不熟的人吃飯,反而使我無法好好享受一頓飯,光是思考如何跟人聊天談話,對方喜不喜歡我,這點就讓我很煩躁及難以下嚥,因此我逃避人群,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有家,是最安全的地方,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我明白,卻找不到好好照顧自己的方法。

       改變不是偶然,改變需要不停練習和啟發,從神而來的平靜是一個動力,母親的諄諄教誨使我能夠敞開心胸,諮商老師的話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美好,書本而來的情緒管理讓我懂得處理情緒,一點一滴的各方努力及幫忙,我不停練習,不停奮鬥,縱使一直跌倒失敗,一直再次深陷痛苦憂鬱之中,但是時間有縮短的趨勢,我藉著打打文章,畫些小插圖,聽詩歌和玩玩遊戲來舒壓,學會接受自己的選擇,學會不被世俗眼光綑綁,學會不再為明天憂愁,學會珍惜美好看見美好,我一直努力練習,一直試圖衝破自己的痛苦自卑的心,雖然功課依然沈重,成績依舊不理想,活動還是很多令人無法喘息,但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出口,我懂得取捨活動,懂得放下,懂得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是努力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我開始反思這一年我學到的東西,其實2015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我在教會中找到了歸屬和生命動力,我們家經歷了一場家庭革命,我帶了三個營隊,我學到一些不屬於課業上的能力,其實,我的生命很豐富,但是我忽略了他,只看到空虛耍廢的時光,只看到憂愁的那一面,但人怎能沒有憂慮呢?每天都有很多煩心的事,但是我們可以學會放手,不要讓他一直纏繞在心中。

       『你進步了很多呢!你變成選擇達人了!』諮商師鼓勵著我,我懂得一些道理,也持續練習著不過心病不容易解開,心病需要時間練習,我仍然會不時的自悲憂傷,但是我開始懂得學習看見美好和抒解鬱悶,也知道自己渴望的是平靜安穩和順從心意的生活,家,是美好的歇息地,所以要常回家;幫助別人可以使自己得到力量,所以要常做好事;靈修禱告可以使心平靜,所以要常常到神面前;運動可以放鬆及讓心情愉悅,所以要記得去游泳,我開始學習做一些讓自己平靜的事,而不是一直耗費時間在容易焦慮的事上,心並不容易醫,但是可以練習。我想,我的心還在生病,但我正努力的『好好照顧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